Search This Blog

Thursday, December 13, 2007

中外運航運 2rd Edition

中外運航運股係IPO抽返來,我中一手@8.18招股價。結果今日賣出@6.17輸左好多錢!!! 我人生第一次要只蝕輸錢,真係好慘。原因如下:
  1. 記得我之前曾經說過如果見到李超人減持航運股就要小心,因為本身和黃的重點業務是做碼頭,所以李超人比任何人更清楚航運業的發展週期。
  2. 我早前預測今年航運業將會見頂,因為一切都是需求問題,隨著供應增加(新船),運費將會下跌,航運股的增長將會放慢。
  3. 我自己睇過年報,分析見另一篇文章。自己對止蝕都係唔夠熟練,唔可以係七蚊個時只蝕,還需努力學習。
結果我輸幾多? (8.18-6.17)* 500 = 1005 + 手續費,大約1105。無左一千元。嗚~~~~

剛看到網上高人的分析:
早前大市吹淡航運股和李嘉誠沽出中國遠洋,可是大家竟然將乾散貨航運與集箱貨櫃航運及運油航運混為一談,齊齊大手沽貨。

其實現時集箱貨櫃航運及運油航運由於運力已經持續增長強勁,加上美國經濟放援,所以集箱貨櫃航運及運油航運的前景絕對看淡。

可是,乾散貨航運則不同。由於早前大多數船廠都是轉向生產景氣旺盛的集箱貨櫃船及運油船,因而乾散貨貨運船的供應嚴重不足,加上乾散貨舊船拆解高峰將於 2009-2010年來臨,因此很大機會拉長了乾散貨貨運船供應不足的問題。而且,中國大陸五年國策是加大基建投資,配合中國內部經濟強勁,乾散貨航運的 需求必定持續高企。如果眼界擴闊一些,最近印度十一五國策已經打算加大基建投資,因此利用乾散貨航運從澳洲運輸入口原材料的需求肯定持續火熱。加上 Vietnam的經濟發展火熱,所以在2008年終Baltic Dry Bulk Index上升至18000-20000點是有可能出現的現象。

如果有膽量和信心,現時可以趁低留意買入現價超平的純乾散貨航運股2343太平洋航運及368中外運航運,其後持股至明年12月,到時股價可能有意想不到的驚喜吧~

我放得太心急? 無乜感覺因為一手太細廢事理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